close
 
元旦過後的一段日子,見習的進度比預期的神速;加上經過頭半年跟漢斯的磨合,習作報告在兩人的策劃下更是得心應手。對奧斯卡來說,每天跟漢斯一起面對的見習生活,都是新的學習機會,規律嚴謹但充滿挑戰性,直至部門主管讓副主管傑勞德擔當他們的導師。
 
傑勞德比他們大不了多少,渾身散發着洗練圓滑的紐約人氣息;但生為法國人,骨子裡的愛美的性格與時尚品味在剪裁得宜的西裝、修整俐落的俊帥臉容與精心打理的標誌深栗色波浪長髮上可見一班。
 
自從傑勞德接手指導工作,日常一板一眼的見習生活變得活潑起來。奧斯卡覺得傑勞德以年青人的通用話語說明資料技巧,令人更易明白記憶之餘,學習的壓力在他的輕快語調下也減輕了不少,感覺彷彿回到校園、學長們給自己指導的那些青蔥歲月。
 
相處下來,奧斯卡發現自己的興趣、習慣、觀點等,都跟傑勞德有不少相同之處。越發投契的兩人每每聚頭,少不免交流一下。被自己不知不覺冷落在旁的漢斯倒是體諒,在他倆談得興高采烈之時從不打斷,也沒吭一聲,安靜得令人差點無視了他的存在。
 
「奧斯卡,明天中午有空嗎?」離下班的時間不遠,當奧斯卡把當天分析整理好的資料送到傑勞德的辦公室時,用手支着額的傑勞德忽然問道。
 
「有啊!有甚麼可以效勞?」看見傑勞德這幅模樣,奧斯卡還道他有甚麼煩心事情。
 
「呵呵!邀請妳陪我一起用午膳、跟我分享妳母校近年的人和事,算不算是為我效勞呢?」聽見奧斯卡的話,抬起頭怔住了的傑勞德失笑。
 
只見奧斯卡的清澈藍眸轉了一圈,但笑不語,心知她正思量自己的話,傑勞德還是直接挑明好了:「妳的母校也就是我的… 原來妳不知道啊!我也是那裡的畢業生,算得上是妳的學長了!」
 
「噢… 原來那個傳聞中在國外大行飛黃騰達的學長就是你!」訝異的雙眼瞬間閃出興奮的目光,奧斯卡笑得眼眶也彎了:「我聽過不少你的厲害傳說,真想不到終於讓我碰上了本尊啊!」
 
「呵呵… 那妳倒要告訴我有哪些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的傳聞了…」傑勞德笑眯眯的,沒有絲毫尷尬:「但傳聞還是越少人知越好,我只希望跟妳分享敍舊,行嚒?」
 
眼前的傑勞德一臉無害的對着自己眨眨眼睛,奧斯卡頓時明白過來,微笑道:「好的,我知道了!」
 
 
 
翌日下班時份,本應輕鬆的氣氛沉寂了不少。漢斯只默默的走在自己身後,跟日常談笑自若的他大相逕庭,令奧斯卡渾身不自在。因為傑勞德先生的暗示,奧斯卡為不能帶上漢斯一塊用午餐心感歉意,特地為他準備了精緻的午餐盒,於上班途中塞了給他,免得沒人陪他午膳餓倒了。難道是食物害他吃壞肚子?奧斯卡心中忐忑。
 
「你怎麼樣?一整個下午都見你恍恍惚惚的,是哪處不適嗎?」
 
「沒大礙,可能是有點累。」漢斯的回答令奧斯卡暗暗鬆一口氣,還好不是自己的關係。
 
「你平常也不要每每溫習至夜深,要精神飽滿實習才會有好表現啊!」心裡抱歉的奧斯卡拍了拍漢斯以示支持,腦海中已開始盤算如何令他打起精神來。
 
才回到公寓,奧斯卡便翻箱倒櫃的把食譜找出來。對自己疼愛有加的奶娘在知道自己將要出國獨立生活兩年後,擔心她每天要以微波爐速食維生,便寫下一本家常料理食譜讓她帶在身旁,讓從未單獨下廚的自己不至於餓死異鄉。
 
「唔… 洋蔥湯… 洋蔥湯… 噢,有了!」專注的翻着頁,奧斯卡在字裡行間除了感受到奶娘對她滿滿的疼愛,心裡也有點後悔在家的日子就沒多跟奶娘練好廚藝、落得在有需要時手忙腳亂的下場。
 
「… 洋蔥絲切好後加到煮熱了的牛油中拌着…」奶娘所提供的步驟簡單易明,令奧斯卡做起來輕鬆不少。這一刻她沒有深究為何自己會這樣的着緊努力,一直以來自己決心要做的事,她必盡力做到最好。現在甚麼都不打緊了,最重要還是妥當地做好晚膳。
 
捧着大托盤、站在漢斯公寓大門外的奧斯卡好不容易才騰出手來按門鈴。看着香味四溢的晚膳,奧斯卡對成品滿意極了。心忖奶娘食譜上調味的份量也是按自己喜愛的口味,看來製作簡易美味的餐膳也不是太難… 漢斯見到後肯定會大吃一驚吧!嚐到以後又是否合他口味?想像着漢斯的反應,奧斯卡忍不住竊笑着。
 
門打開的一剎,奧斯卡生怕湯會濺出來的,小心奕奕地捧著盤子逕自走到餐桌前。 走過漢斯身邊,一陣浴後的香氣飄來,從眼角的餘光看見漢斯裸著上身,奧斯卡更是眼也不敢抬一下,耳根不自覺地燒起來,唯有老盯著盤子裏的食物。
 
「呼!坐下開動吧!看見你無精打采的,我今晚做了法式洋蔥湯做晚餐,也做了你那份,讓你不用操心晚餐,早吃完便早點休息吧!」
 
奧斯卡把大盤子放到餐桌上,只見漢斯還呆立一旁、完全沒有取過衣服穿上的意識,現在可是晚膳也捧過來了,自己真是進退兩難。雖然大家是兩脇插刀的好兄弟,難不成今晚要對著赤裸上身的漢斯用晚膳?心念及此,奧斯卡更是臉頰發燙,低頭繼續自顧自的忙碌,免得他看見自己一面尷尬的模樣。
 
「我家奶娘說精神不佳、像要病倒的時候吃這個最好,洋蔥有很多維生素,又能增強抵抗力,吃下去暖呼呼的… 快來試試看喔!」
 
催促他坐下用膳的意思明顯不過了,難道漢斯還沒呆夠嗎?奧斯卡忍不住瞟了一眼,卻見漢斯看着自己、嘴角掛起一抹淺笑。想必是自己的下廚後忙碌的模樣太不修邊幅、惹人譏笑,奧斯卡嘟嘟嘴巴便不再理會他,自顧自的坐下來。
 
可能是洋蔥湯的香氣香得要緊,漢斯很快便到房間裡套上上衣,再坐到奧斯卡對面開始用膳。
 
「謝謝你,奧斯卡!很久沒有吃過家常的料理呢!」漢斯的臉上一直掛着笑容。
 
「你先試試看,吃壞肚子我可不負責哦!」
 
「如今次吃壞肚子,那我下次也給妳做 家庭料理,打個平手好了!」漢斯笑得開懷:「就怕妳不賞面呢!」
 
「一言為定啊!」看來奶娘所言非虛,洋蔥湯果然令漢斯精神起來,回復了說笑的勁兒,奧斯卡對這顯注的效果感到很滿意。
 
「今天妳跟傑勞德先生過得怎樣?」
 
看見漢斯吃得津津有味、沒有絲毫難受的樣子,奧斯卡的興致也來了,既然他主動問起,就急不及待的跟好友分享今天中午的所遇所聞。
 
「傑勞德先生果真是同校幾屆前畢業的學長。他叫我私下喚他克萊門,不用那麼拘謹,但在公司裡還是要叫他傑勞德先生。原來他早知我是他同系的學妹,他說不在公司張揚,就是免得我招人話柄、靠人事關係取得高評分呢!」奧斯卡娓娓道來她跟傑勞德的淵源。
 
「今天他帶我到一所法式餐廳去用膳,就離公司不遠,徒步走幾個街口便是了!餐膳的味道很好,貼近巴黎的口味,也聚集了不少說法語的人。克萊門… 傑勞德先生說,在機構遇着一個法國人真好,可以用法語暢所欲言、在背後吐糟也有人可理解,哈哈… 置身於這環境中,還真有身在巴黎的錯覺呢!下次有空再跟你去嚐嚐…」想起學長的風趣幽默,奧斯卡掩不住滿臉的笑意,脫口而出的直呼其名。看見漢斯怔住了的神情才令奧斯卡驚覺這個稱呼對漢斯來說有點突兀,急忙改了口。
 
「他… 傑勞德先生還說下次再相約一起出外,可是有很多隱閉的好地方要介紹給我… 我們呢…」
 
眼見早就把盤中食物吃得一乾二淨的漢斯漸漸消沉起來,那木然的表情令本來興高采烈地訴說着一個午膳下來跟傑勞德的點滴的奧斯卡打住了,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心中忐忑的莞爾一笑:「只顧說着說着,你吃飽了很累吧!還是不耽誤你休息了,今晚不要溫習,早點睡才不會病倒啊!」
 
捧着盤子走進家門,眼前料理桌上是剛才自己煮食過後還沒來得及清理而留下的一遍狼藉,加上手上的盤子,奧斯卡苦笑起來。為甚麼自己對漢斯的舉動這麼在意?沒人陪他午膳、或精神不佳,立馬替他製餐盒、做晚膳;又緊張他有否吃壞肚子、味道是否適合… 一邊收拾洗滌的奧斯卡腦中湧現出一些自己從沒為意的想法,想必是兩人都在異鄉,既有緣成為夥伴,就只能互相支持、互相照顧的原因吧!
 
那麼漢斯對自己稱呼傑勞德為克萊門那一刻的反應,自己幹嚒在意得立刻改口呢?奧斯卡越想越不對勁,忙把盤子桌面清理好,要蒙頭大睡去。
 
 
 
「怎麼了?吃不下去?」看見持着刀叉、卻呆望窗外景色有好一陣子的奧斯卡,傑勞德關心地問道:「是否不適?還是肚子已經太撑了?」
 
「不…」奧斯卡回過神來,搖頭輕笑:「太美味了!我在回味一下,用心記着那味道呢!」
 
這已不是初次跟傑勞德一起共晉午餐,正好表示漢斯也不只一次被自己撇下。每當告訴他自己要跟傑勞德外出時對上那好像若無其事卻又複雜的眼神,奧斯卡心中的歉疚便油然而生。為了減少心中的歉意,雖然自己會像補償般事先給漢斯用心準備好各式午餐盒,但奧斯卡始終寢食難安。
 
傑勞德很愛跟奧斯卡一起用膳,身邊年輕的紐約女生過度熱衷於賣相不討好的健康食物的潮流,往往令傑勞德感到索然無味。跟她們相比,同為法國人的奧斯卡對美食那種神聖的欣賞態度,卻是與傑勞德一拍即合。看着奧斯卡打從心底裡對美食的享受與感謝,還真有點治癒的效果。所以傑勞德不時也找上奧斯卡一同用膳,愉快的午膳時光讓他可做回自我,也令他不易宣之於口的工作壓力得以舒緩。 
 
把奧斯卡走神的樣子看在眼內,傑勞德也不以為意的笑了笑,總不能無時無刻的說個沒完沒了。見她沒有身體不適,傑勞德也靠着椅背、抬眼望向窗外的景色悠閑一下。春光明媚的中午街上走着結伴來去用膳的紐約客,行人路上排列整齊的大樹枝葉上開滿了花,又黃又白的煞是好看。當微風吹動枝頭,不時落下的花瓣如花雨般散落在路人身上,惹出人們燦爛的笑容。
 
正悠然欣賞着如此景緻、啜着咖啡的傑勞德,漫遊的視線落到奧斯卡背後方向的窗外街景時,卻不期然坐直了身子、盯着遠處看的碧綠色眼眸瞇了一下。面前的奧斯卡正默默吃着尚未用完的餐膳,對他的一切動作並不為意。
arrow
arrow

    sous le sol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